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 不是麥當勞的得來速

貓頭鷹

【內容摘自《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作者方瑞雯、白映俞...等/合著;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彙編,貓頭鷹出版】

(本文作者為亮亮醫師)

日前,《蘋果日報》曾報導美國一位六十五歲婦人胃裡長了巨大惡性腫瘤,醫師手術後,取出重達二十三公斤的腫瘤。婦人就醫前兩個月已腹部不適,但她拖到滿六十五歲可加入美國聯邦老人醫療保險(Medicare)後,「才敢就醫」。

在美國若沒有保險,就醫是非常昂貴的,看牙醫只是抽一顆牙的神經,就要花台幣上萬元;拔一根魚刺需準備三萬元;做胃鏡四萬;最單純的割盲腸手術需花費十萬元以上,更遑論其他複雜度更高的手術動輒百萬,加上高昂住院費用,往往可讓人「傾家蕩產」。難怪沒錢的人不敢看病,而必須拖到有了保險之後「才敢就醫」。

另外,美國就醫的管道也非常繁複麻煩,像骨科分得非常細,看頭部的醫生就不看手,看手的醫生不看腰。

台灣便宜、快速、方便、醫術精良的醫療,民眾以什麼來回報醫師呢?美國的醫療制度是醫師在連續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會強制過勞醫師休假。而台灣的超人醫生連續三十六小時工作是常見的,一天看幾百個病人也是稀鬆平常。此外,醫療訴訟氾濫,台灣醫師的犯罪率,是全世界第一。

醫療人才與技術的養成,需耗費十幾年,所以醫療應該是貴重且特殊的、具有高風險性。但健保制度卻徹底翻轉了民眾對醫療的認知,讓大家都誤以為是便宜、方便、快速的,像麥當勞的得來速。

連歐巴馬都羨慕、連美國都無力負擔的健保制度,表面上維持得光鮮亮麗,基底漸漸流失的卻是更加貴重、養成不易的醫護人才。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現在沾沾自喜於我們擁有的優渥醫療資源,但悄悄在流失的是什麼呢?大家是否關心在未來生病時,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醫療品質?

腫瘤 健保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