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貓狗也會傳染H1N1流感病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提醒,人類可能把流感病毒傳給貓、狗,同樣地,寵物也可能將病毒傳給飼主,因此無論是飼主,還是貓、狗寵物感染H1N1流感病毒,都要互相保持距離,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如果是貓、狗等家中寵物感染流感病毒,飼主要盡量避免和貓、狗親親抱抱,免得不慎受到感染。清理寵物排泄物時,也要記得戴上口罩,並加強洗手。另外,不要讓得流感的貓、狗四處跑來跑去,得流感貓、狗最好暫時待在固定範圍,避免病毒四處擴散。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數據顯示,二○一一年到二O一二年期間,美國約有十三隻貓、一隻狗從飼主那裡感染到H1N1流感病毒。這代表人類感染流感病毒不只會傳給家人、朋友,也會傳染給寵物。雖然這種機會微乎其微,但民眾還是要小心人畜共通傳染病所帶來的疾病風險。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獸醫病理學」期刊。研究人員提醒,當民眾感染流感病毒,最好也和家中寵物保持距離,以免家中貓、狗受到波及。

醫界已經知道,有些新型流感病毒株來自豬隻、禽鳥,最後傳到人類身上,像H1N1流感病毒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不過較少人注意到,人類也會把身上的H1N1病毒傳染給貓、狗或其他寵物,嚴重甚至造成寵物死於呼吸道疾病。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教授克莉絲汀‧羅爾表示,許多人聽到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就會將焦點放在動物把疾病傳給人類,多數人不瞭解,人類也會把疾病傳給動物,這種現象可能導致病毒產生突變或出現新型病毒型態,進而讓感染風險更為擴散。

研究人員呼籲,當飼主出現類流感症狀,最好要與家中寵物保持距離。如果家中寵物曾接觸過流感患者,飼主也要盡快帶寵物接受檢查、及早治療。寵物感染流感病毒後,症狀與人類十分相似,飼主務必提高警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