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邱文達:新藥、新醫材將速納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黃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明年元月即將上路,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向國內外醫藥衛生專家指出,二代健保將整合並推行醫藥科技評估,讓有醫療經濟效益的新醫材及新藥品可以儘速納入健保給付,照護更多弱勢族群。

邱文達指出,在二代健保實施後,除增進對弱勢族群周全的保障,民眾出國可以選擇繼續參加而不需要停止健保。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出國是否廢止停保規定,目前交由行政院核定,預計9月會定案。

現行民眾因留學、商務、旅居國外等因素,出國超過六個月以上可辦理停保,回國時再復保,但衛生署提出的二代健保施行細則,希望廢除停保規定,等於出國期間要繼續繳保費。但日前討論時,外交部希望駐外人員及其子女能排除在外,僑委會也擔心新規定影響僑胞權益。曲同光表示,停保規定還未做最後確認,將由行政院審議再定案。

邱文達參加國際藥物經濟學與結果研究協會第5次亞太會議,以「台灣醫療照護體系醫療政策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講。他向與會近千名國內外醫藥衛生專家強調,台灣全民健保實施十餘年來,以最低的經費達到最佳的醫療滿意度,成就僅次於瑞典,名列全球第二,領先排名第三及第四的加拿大、日本。

邱文達指出,明年元月上路的二代健保至關重要,而醫藥科技評估 (HTA)又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他解釋,今後新醫材及新藥品若能夠得到更完備且客觀的評估,將可更順利納入健保給付,罕見疾病患者等弱勢族群的健康權益,也更能獲得保障。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指出,醫藥科技評估可讓台灣的全民健保更符社會正義及社會公平。除醫藥專家外,未來衛生署會將國家衛生研究院納到醫藥科技評估體系,制定國家衛生政策及臨床治療準則。

貴而無效標靶藥物將檢討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面對逐年增加的健保支出,明年元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將同時推行醫藥科技評估 (HTA),重新確認新醫材及新藥品的成本效益,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將成為主要檢討對象。

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以前引進新的醫材及藥品時,只強調有沒有效,有效就採用,但有效的醫材及藥品往往都很貴,雖能延長癌症患者生命,卻無法完全治癒,不見得符合經濟效益。

在健保財務日漸困窘的今天,健保局未來引進新的醫材及藥品時,除了評估醫療效果外,也將考慮成本。沈茂庭舉癌症標靶藥物為例,患者每個月的藥費少說6、7萬元,多則10幾萬元,對健保及家屬都是不小的負擔。他表示,一年上百萬元的藥費到底值不值得?我們這個社會到底願不願意支付?都有再討論的空間。

沈茂庭認為,醫藥科技評估未來將深入討論包括癌症標靶藥物等高單價新醫藥及藥品的情形,尋求社會共識,再決定健保該不該給付,或是給付到哪種程度。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