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楊志良談健保:「保大」最浪費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指出,行政院長陳冲提出健保「保大不保小」,但他直指「保大最浪費」,數據顯示,台灣超過三成健保金額花在生命最後階段,「保大」不一定省健保費。

楊志良昨對高階文官演講,台下文官頻問健保問題,楊志良再開砲,左批健保制度迷思,右嗆台灣醫療體系缺失,文官學員表示,聽完楊教授的課,像一場「救贖」。

有官員問,台灣健保為何連中醫、牙醫都給付,造成診所、醫院浮濫「剝削」病人,也造成健保給付浪費?楊志良說,這就是為什麼要推動「二代健保」改革,「但民眾什麼都要,醫界說活不下去,所有壓力都集中在衛生署」,衛生署上頭就是行政院,面對各界壓力,連陳冲講了「保大不保小」,第二天就不敢再講話。

楊志良說,陳冲提「保大不保小」,但有些「保大」最浪費,一年健保總額五千多億元,其中約一千六百億元是用在生命最後階段,即使民眾癌末或已簽署放棄急救,一般還是會救到底。

楊志良表示,這不只是錢的問題,而是一個人若只能再活三天,為他做心肺復甦、弄斷他的肋骨,反而增加病患及家屬痛苦。他說,如果醫師知道病人救不活,是不是就不應該花這個錢,但站在家屬及人道立場,卻很難這麼做。

他舉例,汽車保險獲理賠後,車子修好可以開,但健保給付到最後,病人若因重病過世,「我們得到什麼?」從社會、家庭角度來看,得到是「零」,這一點是健保最大的問題和迷思。

楊志良說,有人認為很多醫療資源浪費,應提高部分負擔,但永遠沒有一種部分負擔可阻絕浪費。

健保 保費 中醫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