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黑心醫材/黑心骨科醫材 流入長庚、台大、北榮?

檢警在全曄公司查獲黑心骨科醫材。
圖/苗栗地檢署提供
檢警在全曄公司查獲黑心骨科醫材。 圖/苗栗地檢署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黃文彥/台北報導】

全曄黑心骨科醫療器材流入市面,除了被點名的林口長庚醫院,台大、台北榮總、台北馬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皆有向全曄購買骨釘、骨板等醫材,但是否買到過期品或仿冒貨,各醫院正全力清查。

林口長庚骨科部主任李炫昇表示,全曄為該院醫材供應商之一,骨科有使用史賽克的迷你型骨釘、骨板,但無法確定是否為違法產品,「開刀房材料室正透過電腦比對,追查來源。」

同時,長庚骨科也要求醫師回想,是否用過全曄產品,並主動追蹤骨折手術患者身體情況。初步確定有二、三名手骨折患者,曾植入史賽克骨釘及骨板。基隆、桃園長庚醫院也同步比對資料,醫院預估,使用者應不到十人。

除了骨科醫材,全曄也代理顱顏重建的迷你骨釘、骨板及鈦金屬板,長庚整形外科及美容中心也在追查,是否用到黑心貨。

北榮整形外科主任馬旭表示,全曄是老廠商,醫院確實有買全曄進口的Stryker Leibinger迷你骨釘、骨板,作為顏面骨折或顱顏手術用,主要用於眼眶骨或顴骨、下巴骨骨折固定。但因健保未給付,患者需自費,每年使用者僅個位數。北榮已逐一核對患者名單,追蹤術後情況,預計兩、三天後能清查完畢。

台北馬偕整形外科主任黃文成說,醫院曾購買全曄可吸收型骨釘、骨板,正清查是否為合法產品;但因使用此醫材需自費四萬元,民眾接受度不高,一年可能不到三例。他說,可吸收型骨釘、骨板,術後三個月內就能被人體吸收。

「患者暫時無須恐慌。」馬旭說,植入鈦金屬骨板,通常會在體內一輩子,除非對冷熱過敏,或醫材成分有害人體,才需取出;若民眾有疑慮,可預約回診,院方會安排X光檢查。但他強調,北榮並未使用全曄的可吸收型骨釘、骨板。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說,該院骨科部不是使用史賽克產品,也不清楚史賽克醫材被偽造一事;若骨科醫材有問題,通常是與身體相容性的問題,尤其是鈦金屬,只要經過消毒,病患風險應該不大。

李炫昇說,「金屬沒有過期問題,重新消毒即能使用。」但仿冒品可能品質不良,劣質骨釘、骨板固定骨頭的效果較差,恐導致骨頭長不好,或螺絲釘、骨板斷裂,但不至於跑到其他地方,傷害身體。

※延伸閱讀》


‧黑心醫材/全曄醫療器材 全部停用

骨科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