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小病不給付 督保盟:小命恐不保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局長戴桂英說,全民健保從開辦之前到現在,一直有學者提出小病不給付建議,但此議必須修法才能實現,健保局會考慮納入三代健保修法重點。

戴桂英說,全民健保從規畫之初,就有學者提出「只保大病,不保小病」概念,前立委沈富雄也提出類似版本,但立法未通過。近幾年健保總檢討及二代健保修法,又有多名學者建議健保給付應納入新科技評估,並排除不符效益的給付。

戴桂英表示,健保資源有限,且人口高齡化及重大傷病給付越來越沉重,民眾如不想多負擔保費,勢必要考慮縮減給付。

她提到,健保局在公民會議中得到結論,「在不調漲保費的情況下,同意有條件縮減給付」,監委黃煌雄也曾提議,「對無效醫療應予以限縮給付」,顯示值得各界來討論是否納入三代健保的修法條文。

對行政院長陳冲的小病不保構想,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陳院長完全不了解健保問題;政府長期失職,未提供民眾充足的自我照護教育,如果小病不給付,不僅將升高民眾自費醫療比例,也可能最後變成「小命不保」。

她表示,健保保費結構不公,導致收不到合理保費,收入面一直難改善,如今政府竟提出以「不保小病」作為支出改革,只有「價格」思考,反而忽視健保的「價值」。

滕西華說,陳院長提到CNN報導美國人平均一年只到醫院四次,其實是美國缺乏健全的醫療保險體制,窮人生病無法就醫,才會看病次數這麼少。

健保 保費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