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事處長:醫療制度如鐵達尼號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衛生署前署長林芳郁昨天表示,台灣把醫療人員當外勞看待,再不檢討醫療人力、財務與勞動環境,五到十年內醫療體系就會垮台。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日前直言,健保制度讓台灣醫學教育「從根爛起」,扭曲醫療生態。林芳郁昨出席中華醫學會年度會員大會後受訪指出,歐美等國醫療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逾百分之十,台灣連百分之六都不到;醫護人力被當成便宜勞工,完全看不到未來,只好出走。

健保局加碼給付,希望改善內、外、婦、兒與急診五大皆空問題。林芳郁表示,健保費用是固定的,加碼只是拿其他科別的錢來補,挖東牆補西牆,「是揩別人的油,不是腳踏實地的做法。」

他說,不只是健保,政府應檢討整體醫療制度問題。

林芳郁還表示,健保不應包山包海,要先釐清健保究竟是福利還是保險,例如罕見疾病、車禍求償,分別由社會福利及商業保險解決。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每次要調費率,政治人物又不敢調,「這惡果是歷史共業,大家要一起承擔。」

石崇良還以鐵達尼號比喻國內醫療制度,眼前冰山包含醫療糾紛、資源投入不足及分配不均;為確保航行安全,不能一下就右滿舵,要慢慢調整才能遠離冰山。他說,問題不可能一夕解決,醫療體制要永續發展,須定出優先順序。

健保局長戴桂英則表示,每年健保醫療費用都經過協商,沒有排擠其他科別費用,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後採收支連動,費率將可反映實際支出。

至於國內醫療支出比率比歐美國家低,戴桂英說,除民眾繳納保費的高低,醫療支出還會隨景氣變動,各國比較也應該考慮人口老化程度不同。

健保 保費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