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楊志良、朱澤民批醫療體系破病了

針對醫改會要求二代健保重新修法,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午表示,等二代健保上路一陣子後,如果發現其他的問題和缺點,一定會繼續檢討改革。 記者高彬原/攝影
針對醫改會要求二代健保重新修法,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午表示,等二代健保上路一陣子後,如果發現其他的問題和缺點,一定會繼續檢討改革。 記者高彬原/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別當不知民間疾苦的總統」,520前夕,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今天與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出面,籲請馬總統重視醫改問題,解決健保保費收取不公、醫療資源分配不義、醫院經營管理不仁等病入膏肓的三大醫療沉痾。

二代健保還沒上路,補充保費爭議已吵翻天;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近日血汗醫院的議題發燒、內外婦兒科醫師四大皆空、民眾躺急診走道苦等病床、醫糾民眾求助無門等醫療困境頻傳,馬總統連選連任,應該「戴鋼盔」往前衝,大力整頓醫療環境。

朱澤民也說,明年預定實施的二代健保,在收入面僅做枝微末節的微調,現在每年自雇主、保險對象收取的3000多億元保費,未來只多增加200億元的補充保費,改革幅度不夠理想。

而且二代健保捨棄原本規畫的家戶總所得制,仍維持現行按職業分類收保費,造成同樣所得,卻因職業別而有不同保費、政府補助比率也不同,不僅收取保費不公平,保費增加有限,也面臨兩、三年就得調整費率的窘境。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健保的支出面也因資源分配不公,著重於藥物檢查、檢驗的給付,醫院寧願多開藥、多排檢驗檢查,賺取藥價差,也變相鼓勵醫院多看門診,而背離救治急重症的角色;而且醫療經營者更「向錢看」,更加深醫護人員的血汗。

劉淑瓊說,資源分配失衡也造成偏遠地區、小型醫院虧損倒閉,導致民眾「同卡不同命」。平平都有一張健保卡,偏遠地區民眾的急重症卻得往大都市跑。因此醫改會呼籲馬總統應著手改革,不要在未來四年,造成醫療體系崩潰的苦果。

邱文達:上路後 再持續改革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針對醫改會要求二代健保重新修法,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午表示,二代健保討論多時,終於在去年有共識,他身為衛生署長,應該執行政策,等二代健保上路一陣子後,如果發現其他的問題和缺點,一定會繼續檢討改革。

邱文達表示,外界呼籲健保保費應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但家戶總所得問題討論10年了,意見仍非常分歧,且現行稅制無法配合。但二代健保好不容易在去年取得各界共識,明年就要上路實施,按照職業別與投保身分以6類14目課徵,並加收補充保費,他身為衛生署長,應該要執行政策。

保費 健保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