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要留白衣天使 衛署護理人力大改革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為了留住護理人員,改善國內醫療人力短缺困境,衛生署今天公布「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訂出十大策略,其中最重要的是新增明訂健保護理費給付項目,未來護理人員為住院病患換藥擦身、抽血輸血,都能拿到護理費。

去年1.8萬護士離職

據統計,去年醫院執業護士、護理師離職率高達兩成,創下歷史紀錄。依實際執業8萬9000人計算,就有近1萬8000人離職,不想再當白衣天使。

對醫護人員離職率創新高,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鄧素文說,台灣護理人力嚴重不足早已存在,不是這一兩年的事,十大策略就是從制度面改革,例如簡化醫院評鑑文書作業,讓醫護人員工作回歸護理專業。希望經由改善護理人員工作環境,增加薪資福利,盡快補足醫護人力。

落實勞基法雙周84小時工時

工時部分,鄧素文指出,衛生署、勞委會將透過督導、稽查,讓各醫院護理人員都能符合勞基法工時規定,盡量達到雙周84小時標準;如果加班,醫護人員可選擇加班費或補假。

增加教學醫院新進人員獎勵金

在福利方面,針對執業初期離職率偏高,衛生署將增加教學醫院聘僱新進護理人員的獎勵金,原本每人每月3000點值,增加至1萬點值。嚴格規定醫院必須專款專用,讓新人可以減少病患照護人數,有時間多學多聽,減少新人的夭折率。

衛生署統計,目前全國取得護理師證照人數為23萬1217人,其中四成一並未從事護理工作,從事護理工作人數僅13萬6379人,扣除養護中心等其他機構,實際在醫院執業的護理人員僅約8萬9000人。

換藥、擦身、抽血、輸血 護士可領護理費

護理師護士工會全國聯合會調查發現,護理人員對現職工作最不滿意的是「薪資福利與獎勵不足」。許多由護理人員執行負責的護理項目如換藥、翻身、輸血、抽血等,並未在給付範圍。

衛生署護理公布的十大改革策略,除了調整健保給付護理費,還新增明訂健保護理費給付項目,未來護士只要幫病患翻身、抽血、換藥,都能領到一定的點值。鄧素文指出,去年新增非疼痛護理處置、淋巴水腫按摩等三項護理處置給付項目,從今年起訂定支付標準及給付護理費。未來給付項目將大幅增加,相關細節將與健保局討論,再訂出診療項目及支付點數。

健保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