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救命救不完 還被咆哮沒醫德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每天上班很緊張,擔心一堆病人還沒看。」急診醫師每天面對突發狀況,有時遇到複雜病情,治療時間久一點,其他病患等到不耐煩,直接衝到診間咆哮,甚至動手拉扯醫護人員,在急診室上演全武行。

急診醫學會秘書長、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顏瑞昇說,不少民眾迷信大醫院,一遇緊急狀況,就送醫學中心急診,但國內醫護人力不足,設備擴充速度太慢,急診室常被擠爆。

他說,多數患者總是認為自己的情況最危險,一旦醫生無法立即處置,患者不耐久候,常常情緒失控、拍桌狂罵,「無人性、沒醫德…」不少急診的醫護人員,面對病患或家屬言語攻擊,雖然已練就不動怒的本領,內心卻還是很受傷,「我們都互相治療、鼓勵。」顏瑞昇坦言,每天出門上班前,就開始焦慮,急診還有一堆病人沒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說,急診廿四小時不打烊,病人病況較複雜,常有酒醉、重傷、外傷,患者卻把急診醫護人員視為餐廳服務生,認為須隨傳隨到,解決所有疑難雜症,近乎苛求。

陳維恭曾經遇到:患者離開醫院之前,撂下狠話威脅:「我要回家,你要保證沒問題!」還有患者等不及看病,直接衝到診間,在醫師旁邊猛瞪,故意給醫護人員壓力,陳無奈說:「醫師要有醫德,病患也該有就醫倫理。」

數年前,署立基隆醫院某李姓急診醫師,因救了一名老翁,卻遭對方兒子砍殺,原來是家屬爭奪遺產,不願父親被救活。「真是無妄之災」,陳維恭說。

「拯救生命,好像變成一種原罪,醫師該扛下所有責任嗎?」陳維恭說,急診醫師風險高,年輕醫師不願選擇急診,衛生署及健保局雖想辦法提高急診給付,但有些問題不是錢能解決的,有時病人一句感謝:「醫師,您辛苦了!」就能讓他們感覺受尊重、肯定,不是錢能買到的。

健保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