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洗腎給付調降 診所反彈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局本月起調降門診洗腎給付,每人次由四千零一十七元降為三千九百一十二元,引起腎臟科醫師反彈,強調近年來物價指數一直飆高,如今面臨油電雙漲,健保局屢次拿洗腎給付開刀,「未來勢必有多家洗腎診所面臨關門命運」。

健保局日前邀集醫界研商調整血液透析(洗腎)支付標準方案,決定調降門診洗腎的給付費用每人次一百零五元,但仍維持既有的急重症透析給付標準,包含領有重大傷病卡者、十二歲以下兒童、急診案件,及離島地區的院所,每人次洗腎費用還是四千零一十七元。

不過,面對萬物皆漲,唯獨洗腎費用要被調降,腎臟醫學會滿腹委屈,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李素慧則表示,美、日洗腎費用早已超過一萬元,而從民國八十五年迄今,台灣物價指數也是翻了好幾翻,但洗腎給付卻是第三度調降,根本讓各洗腎中心活不下去。她說,根據成本估算,每人次洗腎約為三千五百元,但以現有每人次給付四千零一十七元乘以點值零點八三,實際支付每人次僅三千三百多元,早已不敷成本,她憂心未來洗腎品質可能會因此打折扣。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根據該局進行透析藥材及紅血球生成素的市況調查,發現各醫院的成本有下降,該局此次是反應實際的成本。但李素慧則回嗆,健保局根本未算到電價上漲的因素,「制定政策者難道不怕家中會有長輩需要洗腎嗎?」

洗腎 健保 腎臟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