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晚上兼差保費比較貴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雖延到明年1月上路,但民間團體質疑,即使延後半年,補充保費被外界詬病的不公平現象就會減少嗎?例如單筆給付、逾1000萬元上限的部分不收取補充保費,讓人有合法規避保費的空間;還有同樣是醫師、律師,卻因為受雇和開業的不同,補充保費的收取規定也不同;而對白天上班、晚上兼差的上班族來說,「晚上的保費也比較貴」。

補充保險費的扣繳辦法預計4月公布,不過外界已有不少批評,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表示,揚棄家戶總所得、單一費率計收保費,明年實施的補充保費,還有許多錯亂的地方。

例如由於補充保費的計算是採單次給付、單次以1000萬元上限、年度不結算,因此,當民眾額外收入達3000萬元時,若一次付給3000萬元,就只有其中1000萬元要收取補充保費 ;但如果分五次各付600萬元,就變成每次都要收取補充保費;兩者算法就不同。

補充保費也依職業身份不同而有但書,孫友聯舉例,同樣是律師、醫師、會計師,自行開業者寫書、演講的執行業務收入不必繳補充保費,但如果是受雇的醫師、律師和會計師卻要繳。

補充保費與一般保費費率也不同,一般保費有政府、雇主分擔,因此受雇者實質負擔費率是1.47%(4.91%X負擔比率3成),補充保費則是2%,因此白天以外有正職的兼差族,「晚上兼差的保費比較貴」。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