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花生過敏症元凶 找到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灣長庚醫療團隊近日發現台灣花生過敏症元凶。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研究團隊指出,有些兒童接受過敏原檢測發現,身體對花生呈現過敏陽性反應,但不見得都會出現過敏症狀。在台灣,花生真正容易引起過敏症狀的成分為「Arachis Hypogaea 2」(Arah2)蛋白。

葉國偉主任表示,花生含有許多成分,並非所有成分都會造成過敏反應,也不是所有成分都會引起過敏症狀,有些成分雖然會讓過敏測試呈陽性反應,但卻很少引發症狀。較會引起症狀的花生成分為「Arachis Hypogaea 2」等重要成分。

台灣兒童接受花生過敏測試,大約有七%呈現陽性反應,但實際出現花生過敏症狀者卻非常少。

研究人員以二十九位學齡前兒童為研究對象,這些兒童接受花生過敏測試都是陽性反應,研究人員以花生中的Arachis Hypogaea 1、2、3、8、9成分作測試,看看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E對上述花生成分是否會產生反應。研究人員也以問卷調查兒童是否出現花生過敏症狀。

研究結果發現,花生成分Arachis Hypogaea 1~3最常引起免疫球蛋白IgE出現變化,而且這種現象往往持續二十個月以上,較不容易隨時間遞減。花生成分中,以「Arachis Hypogaea 2」最容易引發臨床過敏症狀。

葉主任補充,台灣人對花生過敏者不多,多半對蛋白、牛奶較容易起過敏反應。過敏症狀包括蕁麻疹、嘴巴腫,嚴重甚至導致低血壓、氣管收縮、肚子痛、休克等,家長若懷疑自己的孩子對某些食物過敏,最好找專業過敏科醫師評估、診斷,一旦檢驗結果為陽性,也不要過於緊張,可接受進一步檢查,釐清是哪一種食物成分造成過敏。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二十三日線上版「微免與感染雜誌」(Journal of Microbiology、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