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有年終.紅利得交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爭議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低底薪高獎金者、長期握有穩定高殖利率股票,每年配發許多現金股利的民眾、以及打工兼差族,都要注意,衛生署希望7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將收取補充保險費。最近衛生署正與各界積極討論扣取與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草案,要訂出補充保費的課徵細節,預計4月公布,未來薪資以外的六項所得收入,必須多繳交保費。但因為補充保費內容有非常多的爭議,許多民眾抱怨不公,問題一籮筐。

二代健保上路後,為擴大費基以及增加財源收入,健保將從目前依經常性薪資計算的一般健保費以外,另外針對六項所得加計補充保險費。

年終獎金、節金、紅利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部分,按費率2%計收補充保費。

六項所得包括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 但在目前規劃的扣取與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草案中,獎金包括「具獎勵性質」的各項給予、包括年終獎金、節金、紅利等項目。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部分,就必須按費率2%計收補充保費 。

另五項所得則包括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現金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下限則以2000元為門檻,只要所得或收入超過2000元,就必須乘以2%扣繳補充保費。

低底薪高獎金業務員、打工族、配現金股利者,勢必都要比現行多交保費。

因此,對於薪資結構是低底薪、高獎金的業務員、房仲業者,以及長期握有高殖利率股票,每年配發大筆現金股利者、在正職外另有兼差的打工族、或是去演講、當顧問的鐘點費等另外,還有把房屋租給公司行號的包租公等,勢必都要比現行多交保費。

草案中也規定,這六項所得與收入,除了現金之外,若給付單位改以支票、可等值兌換現金的提貨券、禮券等支付,也必須收補充保費。

例如,A公司除發給員工年終獎金外,另外也以百貨公司禮券當三節獎金犒賞員工;在計算員工獎金的補充保費時,就必須將禮券的金額計入,總額一旦超過員工四個月投保薪資的部分,就必須扣繳補充保費。又例如B出版社以支票支付稿費,超過2000 元的稿費就必須扣繳補充保費。

同樣是租金收入,租給公司行號的收入就要收補充保費、租給個人不用收。

不過,由於補充保費的內容非常複雜,六大類所得收入包括的細項,更被外界批評不公平。例如同樣是租金收入,租給公司行號的收入就要收補充保費、租給個人卻不用收,而股利所得分得的現金要收、分股票卻不用,最近都已引發民怨。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