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英研究:阿斯匹靈可防癌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陳俐君/報導】

三項發表在英國著名醫學期刊上的研究,為阿斯匹靈的抗癌效果提供了最新例證: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只要三到五年,不只可以防癌,甚至可以治療癌症、降低癌症轉移的可能性。

不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說,長期吃阿斯匹靈可能有胃潰瘍、腸胃出血等副作用,目前只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使用,不建議健康民眾吃,以免防癌、抗癌或防心血管疾病不成,反倒先傷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許多人已服用阿斯匹靈作為心臟藥,然而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魯斯威爾(Peter Rothwell)在最新研究中,已把「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和「服用阿斯匹靈」連結在一起,特別是腸癌。

魯斯威爾是國際知名的阿斯匹靈專家,他的團隊先前的研究顯示,人們得服用阿斯匹靈大約十年,才能有防癌效果,但現在他們認為,阿斯匹靈的保護作用會在三到五年之內發生。

而且,阿斯匹靈似乎不只降低許多不同種類癌症的發生風險,還可能阻止癌細胞在人體擴散。

魯斯威爾團隊的研究,根據的是五十一項試驗的資料,參與試驗的病患超過七萬七千人,這些試驗是設計用來比較兩種情況的預防心臟疾病效果:一是服用阿斯匹靈,二是不服用任何藥物。

當檢視這些病患中有多少人罹癌且死於癌症時,魯斯團隊發現,這項數據也與是否服用阿斯匹靈有關。

他們的具體發現是: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即七十五到三百毫克,只要三年,癌症病例就會減少約四分之一,五年內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百分之十五。若是劑量提高到每天服用三百毫克以上,不到三年即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百分之十五。

如果病患服用阿斯匹靈五年以上,則癌症死亡風險減幅更大,達百分之〺七。另外,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腸癌病患,五人就有一人可防止癌細胞擴散。

這三項最新研究中,有兩項發表在廿一日出刊的醫學期刊「刺胳針」,另一項發表在「刺胳針腫瘤學」。但有專家警告,目前的證據尚不足以建議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癌症,且阿斯匹靈會造成胃出血之類的危險副作用。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