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陽明大學 找出頭頸癌局部擴散細胞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頭頸癌特色:侵襲骨頭血管

頭頸癌包括口腔癌及咽喉癌,是國人男性癌症第四大死因,頭頸癌特色是會不斷在局部生長,甚至侵襲骨頭與血管,造成患者顏面因此出現凹陷,陽明大學與榮總團隊合作,發現引起頭頸癌局部高侵襲性的細胞,這項研究刊登在3月11日出刊的權威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楊慕華指出,頭頸癌是國人男性的主要癌症之一,頭頸癌後期只能進行手術切除、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但效果不彰,甚至造成患者顏面大塊缺口,不僅造成身體傷害,顏面損傷對患者心理也造成重創。

陽明大學與榮總團隊經過多年的實驗發現,細胞分子Twist1 的表現會影響頭頸癌的局部生長,尤其是Twist1大量表現時,頭頸癌局部侵犯的情形最嚴重,足以證明Twist1與頭頸癌細胞有正相關。

抑制Twist1 將有助延緩頭頸癌擴散

楊慕華表示,證明Twist1與頭頸癌的局部生長有高度相關性後,未來針對該分子進行研究,甚至做為標靶治療之一,很有機會可以改善頭頸癌病人病情的擴散,尤其是未來癌症治療中,個人化醫療將越來越被注重,如果針對Twist1進行抑制,或許能延緩頭頸癌擴散。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