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職業工會、獨資工作室可省保費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陳惠惠/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上路後,雇主、民眾都要繳補充保費。

熟悉財稅的專家表示,如果參加職業工會、成立個人工作室、企業善用員工福利委員會等,或增加其他非現金福利,兩方都可以少繳一些錢。

專家透露節省保費的小技巧,如有工作卻沒固定雇主的水泥工、糕餅師傅,只要參加職業工會,兼差的錢就不必繳補充保費。

此外,企業給員工的獎金、車馬費等,依規定雇主、員工都需付補充保費,企業若先撥款給員工職福會,再轉手給員工,兩方都可省下補充保費。因報帳扣繳憑單可以「其他所得(九B)」申報,就不在「薪資所得」範圍內。

企業不直接給現金,改提供員工制服、住宿、交通車等福利性所得,或要求提供交際費等發票報帳,這樣就不算現金補助,員工也能實質獲益,大家一起省補充保費。但如果金額太高,可能會被稅務單位盯上。

值得注意的是,像林志玲這類名模,可以三種身分投保,包括經紀公司旗下員工、演藝工會,及成立個人工作室。參加演藝工會後,因所有演出、代言所得都算執行業務收入,補充保費繳最多;若成立個人工作室,完全不必繳補充保費。以年收入一億元為例,保費差距至多逾百萬元。「如果我是林志玲,就會成立獨資個人工作室。」專家這麼建議。

至於利息部分,因採就源扣繳補充保費,以一筆一百萬元定存年利率為百分之一點三五五為例,一年利息一萬三千五百五十五元,補充保費費率百分之二計,銀行會先扣下兩百七十一元。

要「化整為零」,除了縮短定存時間,以現今定存年利率計算,每筆定存只要控制在十四萬七千六百元以下,一年下來,利息就不會達到兩千元補充保費下限門檻。

專家表示,改為每月定存是另一種方法,但利率較低,要衡量利息或保費損失哪個較高,改買保險也是另一種選擇。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