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支持安樂死/荷比盧 安樂死合法化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西方國家20世紀曾致力改變安樂死的政府政策,但並沒有太大的成功,到2011年為止,主動的安樂死只有在荷、比、盧三國是合法,但「協助自殺」 (assisted suicide)在瑞士以及美國的華盛頓、俄勒岡與蒙大拿三州是合法的。以下是這幾個國家的相關政策:

比利時:比利時國會2002年9月底通過安樂死合法化的法律,2010年調查顯示,選擇安樂死的人通常比較年輕,而且男性、癌症患者居多,傾向在家中死亡。而且,幾乎所有的案例都涉及無法忍受的身體痛苦,非末期病患接受安樂死的案例極其少見。

盧森堡:國會2008年2月20日通過安樂死法案的一讀,2009年3月19日完成二讀,成為繼荷蘭、比利時之後,第三個同意安樂死合法化的歐盟國家。按照法律,末期病患在獲得兩位醫生與專家小組同意後,可以結束其生命。

瑞士:瑞士允許開立致命藥物的處方給瑞士人或外國人,再由取得處方的人主動處置藥物。但一般而言,根據1918年擬定、1942年生效的瑞士刑法115條,如果動機是自利的,協助自殺仍被視為犯罪。

美國:主動的安樂死在美國各地仍是非法,但協助自殺在華盛頓、俄勒岡與蒙大拿三州則屬合法。

※延伸閱讀》

‧安樂死到府服務 荷蘭首創

‧6個迷思:安樂死,談何容易?


‧支持安樂死/荷比盧 安樂死合法化


‧反對安樂死/安寧制度 就能善終


‧編輯台時間/安樂死:生死抉擇 天人交戰?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