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機械手臂開刀 手術像打電動

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來手術,執刀醫師不用再刷手進手術房,只需在控制台操作即可,醫師輕鬆,患者也可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劉偉民/提供
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來手術,執刀醫師不用再刷手進手術房,只需在控制台操作即可,醫師輕鬆,患者也可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劉偉民/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達文西機械手臂 多用在婦科手術

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癌手術,執刀醫師不必再刷手進手術房,就可輕鬆在控制台施術,病患也能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婦科醫師表示,目前全台已有10台達文西機械手臂,預估這種類似打電動玩具的新型手術,將逐漸成為醫療主流。

台北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宇也指出,達文西機械手臂具有3D的立體呈像,手術視野寬廣,執刀醫師可將病灶看得清清楚楚,沒有死角。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王功亮則認為,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手指相當靈活,手術縫合及打結時,相當方便。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施術,醫師在控制台螢幕看到3D立體影像,真實清晰,不像傳統腹腔鏡手術只看到二度空間影像。執刀醫師並可自行操控所有細微手術動作,降低和助手醫師配合度的需求,且執刀醫師全程在控制台操刀,原本累人的長時間手術,也變得輕鬆。

王功亮進一步指出,2011年全球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的子宮切除手術,已達14萬
6000多台,首度超過攝護腺手術的11萬2000檯,顯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將逐漸躍居外科系主流,提供患者更好的選擇。

王功亮透露,截至去年底,全球有2132台現役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其中212台在亞洲,10台在台灣。國內不少大型醫院已考慮購進一台上億元的達文西手臂,預計2013年將倍增到20台。

不過,每次手術15至20萬元的自付醫療費用,多少影響患者的受術意願。陳思宇認為,達文西機械手臂未來仍以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惡性腫瘤的手術為主,至於子宮肌瘤等良性病變,患者仍可能傾向選擇健保給付的腹腔鏡手術。

子宮 婦科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