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逛醫院逾百次 將限制就醫地點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亂逛醫院看病,下個月起將會限制就醫地點。去年門診就醫次數逾百次的民眾,以後須在指定醫院看病,無法到處亂逛醫院;否則醫療費用就需自費,健保不再給付。這也是健保局首度祭出「限制就醫」的撒手,對抗「逛醫院」的陋習。

健保局統計,去年就醫次數超過百次以上高達三萬三千多人,原本都在限制就醫的黑名單中;唯經過健保局數月來積極輔導與關懷,並扣除急診、牙醫、精神疾病及領有重大傷病身分者需密集就醫者外,至下月新措施開跑前,剩八位民眾會被限制就醫地點,包括北區三人、中區三人、高屏區兩人,去年的就醫次數高達一百零三次至一百八十七次不等,等於每周要至醫療院所報到二至四次,因此,在輔導與評估後,決定限制其就醫地點。

醫管組專委林阿明表示,高診次患者的指定醫院數最多不超過四家,主要以民眾意願為優先,健保局亦會考量民眾的社經地位、過去就醫紀錄及醫師專業意見,若民眾不指定,健保局會主動以書函通知就醫地點,屆時若在非指定醫院看病者,將無法以健保身分掛號。

至於第二階段限制就醫名單預計明年二月出爐。

林阿明說,如果看病次數或醫療費用與去年同期相較,下降幅度達百分之十以上者,健保局會持續關懷、輔導。如北部地區一名中年婦女,去年看病次數高達一○七八次,分析發現多是關節痛、肚子痛就醫,後來經關懷函、電話等輔導,婦人今年上半年看病次數只剩一百廿六次,雖超過全年百次標準,但健保局決定繼續輔導。

三萬多名高診次患者在健保局的輔導關懷下,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就醫次數降為五十點五九次,較去年同期下降八點六七次,降幅達百分之十五。健保分局仍會加強輔導。

健保 肚子痛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