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兩岸防疫 疾管局:針對傳染病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在台中榮總登場的海峽兩岸檢驗醫學論壇時說,兩岸交流增加,境外移入傳染病也會增加,其中痲疹在今年爆發國內軍營大規模傳染,疾管局研議是否讓20歲青年追加1劑疫苗。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致詞時說,台灣近三年的兩岸關係朝和平穩定發展,每年有逾500萬人次交流與參訪,更凸顯旅遊醫學的重要。去年底簽署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包括傳染病防治及緊急醫療處理,對兩岸醫藥學界極為重要。

施文儀表示,兩岸之間的交流愈來愈多,從中國以境外移入傳染病傷寒、副傷寒、B型肝炎、痲疹、德國麻疹、桿菌性痢疾等六種傳染病的個案數分佔前2名,以國人到大陸探險、探親,融入當地生活為多,因此檢驗醫學、檢疫、防疫很重要。

施文儀指出,疾管局較擔心透過接觸染、空氣傳染,易爆發國內疫情大流行,例如境外移入流感重症來自大陸較多,以及靠飛沫、空氣傳染的痲疹、德國麻疹等,易爆發大流行,包括在中區醫院、軍營爆發大流行。

施文儀說,對旅遊傳染病防治不僅針對大陸,疾管局發現一名歐洲自由行旅客境外移入痲疹,傳染好幾個人,歐洲近年來痲疹大流行,去年三萬多例,今年至今就四萬例以上,主要與大部分歐洲人拒打疫苗有關,台灣因施種疫苗率九成八,因此較不會造成大流行。

他指出,國內痲疹高危險群包括少數國人免疫較特殊,在20歲時疫苗的抗體下降,疾管局研議是否追加1劑疫苗。另外,尚未施打疫苗的幼兒、在外國出生的新住民等,都是高危險群。

施文儀說,國內發生寄生蟲疾病較少,相關醫療資源、用藥愈來愈少,甚至有的是罕見用藥,必須專案進口,一旦有發現,都為盛行率較高如大陸境外移入有關,因此未來兩岸合作將針對台灣少見、而大陸常見的傳染病防治。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