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經濟復甦 自殺跌出10大榜外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十三年來自殺首度跌出十大死因排行榜,學者認為,這是因中壯年男性自殺死亡率下降,主要與國內經濟環境復甦、失業率減少有關。

與前年相比,去年國內自殺死亡率減少百分之六點一,衛生署分析,除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因久病厭世,自殺死亡率增加百分之五點八外,其餘年齡層自殺死亡人數均下降,其中又以廿五歲至四十四歲中壯年的降幅最大,減少一成五。

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呂宗學說,廿五歲至四十四歲男性是主要工作人口及家庭經濟支柱,此年齡層的自殺死亡率,與經濟環境、失業率高度相關;且自殺死亡率升降比起經濟景氣好壞的反應時間,來得快又敏感。

他說,當工廠接不到訂單,第一線員工立即感受大環境變差,擔心飯碗不保、自殺死亡率上升,比起景氣燈號指標更快反應。

限制自殺常用物品取得,也有助減少自殺行為發生。呂宗學分析,國內自殺現況,燒炭是都會區中壯年自殺死亡主要方式,政府要求業者在木炭包裝上,加註珍愛生命等相關警語,加上店員主動關心,能減少民眾輕生。

他認為,近年高樓屋頂加裝護欄,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時加註警語,或提供求助專線,不再詳細描述自殺手法等一連串自律行為,也讓自殺死亡率下降。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張家銘表示,常見死法以上吊最多,尤其是女性,易有短期重複自殺意圖,但男性自殺死亡危險性較高。

張家銘說,各縣市成立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中心,政府與民間機構也積極推廣自殺防治方法,加強高危險個案追蹤通報系統,也讓自殺死亡率下降。他以攜子自殺為例,主要與年輕夫妻口角、另一半外遇,及與經濟等因素有關,過去每年約有廿、〺件,現在僅有十多件。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