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塑化劑可代謝 家長留意孩子性徵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塑化劑之類物質會不斷地經由人體代謝作用排出體外,不會長期在人體內蓄積。台灣兒科醫學會昨(1)日表示,目前無確切研究數據顯示暴露鄰苯二甲酸對兒童的影響,需要更多研究才能釐清。

兒童若有下列情形,建議至兒科專科醫師處就診:1、滿14歲男童仍未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睪丸變大(最長徑應≧2.5公分)、陰莖變長、出現陰毛。2、8歲之前的女童出現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或出現陰毛,或10歲以前出現月經。3、確有長期高量暴露鄰苯二甲酸等化合物情事。

注意是否有男性女乳化(gyneco-mastia),肥胖者常常看起來胸部很大但下垂,這種乳房有可能只是脂肪堆積(lipomastia)而不是乳腺增生。檢查時建議讓男童雙手完全上舉,觸摸乳暈下有無乳腺發育形成的硬塊。並檢查有無尿道下裂、隱睪症等異常。

家長們也需檢查男童的性發育是否異常:1、新生兒:陰莖長度≦2公分可能異常。2、1月~13歲:評估生殖器觀外觀是否有異常。3、≧14歲:應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睪丸變大(最長徑應≧2.5公分)、陰莖變長、出現陰毛等。4、陰莖長度測量:將陰莖周圍皮膚下壓到恥骨區,拉直用尺測量陰莖長短。

由於鄰苯二甲酸化合物會很快從人體代謝,其體內濃度無法反映這類化合物對人體的可能影響,故不建議檢驗血液或其他體液的濃度。正常兒童只需要注意營養均衡與適當飲食,無需使用特殊保健食品,以減少暴露於特殊化合物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陰莖 第二性徵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