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教考用培養人才 解決歷史共業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張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提出五年「落日條款」,擬讓不合格中藥師「就地合法」,引發爭議,開業中醫師認為,國內未妥善栽培中醫藥師人才,已是歷史共業,建議從「教、考、用」三管齊下方式訓練人才,才能免除專業不足的疑慮。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志芳表示,他診所的中藥調劑主要是醫師操作,另聘助理協助煎藥和整理藥材。他說,國內未針對中醫藥師的能力鑑定與資格任用妥善規劃與考核,導致現在專業中藥師難尋。

陳志芳認為,儘管多數未任用合格中藥師的診所沒發生過什麼醫療糾紛,但透過這次爭議,檢討中醫藥師人才任用方式,並趁早取得共識和標準,「這才是中醫界所樂見的。」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提出,中藥師薪水不高,執業環境又充滿中藥粉塵,「的確很難招到人」,她也贊成學術界與官方單位為中藥師的任用標準建立共識,一來提供安全用藥環境,也保障執業單位。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中藥師就地合法是不得已選擇,衛生署必須為中藥師品質嚴格把關。目前市面上中草藥種類眾多,衛生署應確認可調劑的中草藥範圍,而且告訴民眾中藥師的受訓課程內容為何?是否真能確保用藥安全?

中藥 中醫 健保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