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理師輪班搞亂作息 靠吃安眠藥

護理人員第一線接觸病患,面對生老病死,且照顧時間長,工作壓力非常大。 記者呂筱蟬/攝影
護理人員第一線接觸病患,面對生老病死,且照顧時間長,工作壓力非常大。 記者呂筱蟬/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呂筱蟬、劉金清/台南報導】

「要輪值三班,搞得日夜不分,生活作息亂糟糟,連生理周期也大亂,有的還要借助安眠藥才能入眠。」擔任護理工作20年的奇美醫院護理部督導陳素梅說,輪值夜班無法兼顧家庭,也是護理師流動率高主因。

「上夜班我在工作,別人休息;別人上夜班,我在休息。」陳素梅說,輪值夜班讓許多護理師無法與家人、朋友接軌,生活就是醫院、睡覺。

生理時鐘也一團亂,臉上長痘痘不說,要補眠睡不著、也睡不好,有的人要借助安眠藥才能入睡,有的服半顆、1顆,有的甚至要吃2顆,藥效強,問題嚴重。

「上夜班碰到颳風、下雨,想要請假,但擔心病人無人照顧,代班也是問題,只好硬ㄍ一ㄥ上班。」陳素梅說,長期下來對身心都不好。輪值上夜班如果先生、公婆不支持,工作就做不下去,所以許多醫院護理師婚後選擇離開職場,也是無可奈何,一般而言護理師工作壽命約5到10年。

「我們不只照顧病患,還要輔導家屬。」麻豆新樓醫院護理長沈彩吟說,她曾遇到位高權重的董事長階級家屬,不願易處理老母親便溺問題,全部丟給護理人員,經過輔導勸說才改變心態。

擁有25年護理經驗的吳玲瑜則說,雖然臨床經驗很多,每天面對病患家屬千奇百怪的問題,需要不斷學習新知,「有些人跑來問奇怪的民俗療法,真的會被考倒。」她笑著說,滿足病患及家屬各種需求,就是他們的使命。

台南市立醫院護理部主任陳麗梅認為,醫院應努力建構「磁力」醫院的特性,營造友善工作環境,自然能吸引從業人員,包括薪資的調整與人力的合理配置。

安眠藥 痘痘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