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精確阻斷神經節 止痛不憂副作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癌症疼痛、三叉神經痛、骨鬆骨折疼痛,這三種疼痛被醫界喻為疼痛之最。傳統只能透過止痛針以及嗎啡等止痛藥物來減緩疼痛,長庚最近引進「即時電腦斷層影像導航系統」,準確找到傳導感覺的神經節,予以破壞,有效治療疼痛。

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楊仁宗部長解釋,任何疼痛都是經由相同傳遞過程,依序由周邊器官的神經末梢、感覺神經、神經節、脊髓神經,最後傳至腦部感覺區。只要阻斷傳導路徑,就能消除疼痛。

目前各種神經疼痛的治療仍以藥物為主,但患者經常越用劑量越重,引起副作用,甚至成癮。以癌症患者為例,末期患者除了得面對死亡的恐懼,還得忍受疼痛折磨。以往只能使用嗎啡,目前在「即時電腦斷層影像導航系統」的輔助下,只需局部麻醉,就能施以各種神經阻斷術,來積極治療癌症疼痛。

楊仁宗說,如果要阻斷神經傳導疼痛,只要毀壞神經節。一旦腦部接受不到疼痛感,病人就不會感到痛苦,提高的生活品質。

嘉義長庚目前已經累積上百名神經阻斷的手術經驗,病患不用住院,術後效果良好,無重大併發症。治療範圍包括臉部疼痛常見的三叉神經痛、軀幹常見的骨質疏鬆併椎體骨折疼痛,以及內臟器官常見的癌症疼痛。目前健保給付手術費用。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