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自行服退燒藥抗新冠?藥師提醒注意一事避免傷肝

最近社區藥局明顯感受到民眾積極預防性購買退燒藥,以及詢問增加免疫的保健品。其中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在人體需要透過肝臟酵素來代謝,如果服用過量,會產生肝臟損傷的毒性。
最近社區藥局明顯感受到民眾積極預防性購買退燒藥,以及詢問增加免疫的保健品。其中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在人體需要透過肝臟酵素來代謝,如果服用過量,會產生肝臟損傷的毒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各縣市政府陸續推動輕症居家照護,其中不少家長焦急詢問:「兒童感染新冠肺炎輕症的症狀有哪些?」

參考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列出,兒童感染新冠肺炎輕症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寒顫、持續咳嗽、呼吸急促、疲倦感、嗅味覺減弱或喪失、身體痠痛、喉嚨痛、頭痛、鼻塞或流鼻水、食欲減低、拉肚子等,總體來說,症狀與一般感冒或流感類似,不易區別。

最近社區藥局明顯感受到民眾積極預防性購買退燒藥,以及詢問增加免疫的保健品。其中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在人體需要透過肝臟酵素來代謝,如果服用過量,會產生肝臟損傷的毒性,因此特別提醒,如果肝臟功能異常的民眾或小孩族群,因為肝代謝酵素不如正常人,千萬不可依照一般成人的劑量去自行給予服用,務必特別諮詢藥師使用方法。

這類止痛退燒藥也是牙科、骨科、復健科等常見的用藥,提醒民眾應主動告知藥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避免因為重複用藥導致劑量過高的毒性情況。因為藥物間的交互作用繁多,建議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社區藥區,由專業藥師透過雲端藥歷判斷。

此外,這類止痛退燒藥還有所謂的加強型,為再額外加入咖啡因成分來提高止痛效果,因此如果對咖啡會過敏、心悸的民眾須留意選擇。

因為新冠肺炎輕症的症狀與感冒類似,但不少感冒藥是做成複方的綜合感冒藥(非僅單一藥物成分),同一顆藥劑包含緩解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的藥物,因此也需要民眾就當下的症狀清楚告訴藥師或醫師,將可以減少服用到不必要的成分,減少身體的負擔。

新冠肺炎 乙醯胺酚 退燒藥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