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陳長文:長照快執行 別淪長期規劃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陳惠惠/台北報導】

家有重殘兒、需看護長期照顧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談到長照制度時頗有感觸。他表示,長期照護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早晚都會遇到的問題,政府早該做的事,拖到現在還沒解決,呼籲官員將心比心,把長照制度「當成自己的事」。

陳長文說:「家屬盼的是執行,不是長期規劃。」因長期照顧兒子文文的外傭,工作期滿九年,五月即將離台,他希望立委修法,放寬外傭在台居留年限從九年延長到十二年,但遭民進黨立委反對。

談到自家的狀況,陳長文低調表示,「與其他跟我有一樣需求的十八萬個家庭來說,這根本不算什麼。」他說,就算修法通過,「可能也來不及了」,他更憂心的是更多情形類似的家庭。

陳長文表示,政府談長照制度就像「天邊的雲彩」,光說不做,市場需求遠大於供應,現實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他舉例,政府預計十年拿八百億元發展長照計畫,對照過去拿七百五十億元買〺架阿帕契直升機,預算配置顯然有問題。

陳長文說,他的兒子文文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十歲以前照顧起來還算容易,長大後難度更高。廿八、九歲的文文,已有六十公斤重,連他照顧起來都顯得吃力,「但一直到老,都需要廿四小時照顧」。

然而,政府現今推動的十年長照計畫,在身分資格上設了限。陳長文說,「年齡上一切為二,切出了問題」,他希望政府不要在年齡上設限。

陳長文說,國內長期照護不管是人或經費,供給不只不成比例,還遠遠落後。長期以來,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聲音始終不是那麼大,「是因為沒心情、沒時間,也沒機會。」陳長文說,這群人都快喘不過氣來了,那來時間講話。

把家人交給外籍看護、機構,沒能親身照顧,有人甚至心生罪惡。陳長文自認較幸運,經濟相對充分,大多數有長期照護需要的家庭,美其名是「雇主」,經濟卻未必寬裕,「他們不只要養活自己、家人,還要養照顧家人的外籍看護」,立法者能否設身處地為他們多想想?

陳長文說,美國總統尼克森時期的司法部長理察遜說過「政治如果秉持良知而奉行,那是最困難的藝術,也是最尊貴的職業」。期盼政府、行政官員及立委秉持良知,真正解決人民的困難,而不是讓大家擔心親人、小孩失去照顧。

長照 長期照護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