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看天吃藥有根據?晴天多吃陰天少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病患用藥量要看天氣好壞而定?瑞典凱洛林斯加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有些免疫抑制劑的藥效會受身體維生素D影響;天氣好時身體曬到太陽,維生素D就會增加,這會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下降,藥效便大打折扣。

這項研究包含6000人左右,研究指出,身體製造多一點維生素D,會加速藥物分解速率,因此醫師開立某些藥物時,最好視天氣調整劑量,若天氣不好,太陽很少露臉,藥量應該稍微少一點,反之,如果是炎熱、充滿陽光的日子,藥量就要多一點,以延長藥效。

研究人員認為,研究結果可能適用於半數處方用藥;應該是維生素D增加,引起肝臟分泌更多化學物質,加速分解藥物。不過研究人員警告,患者千萬不要沒有諮詢醫師就擅自調整藥物劑量,以免影響病情、治療。

研究作者艾瑞克‧艾里亞森博士(ErikEliasson)表示,肝臟分泌的「CYP3A4」酵素和半數藥物代謝都有關連。不只免疫抑制劑會受到影響,其他藥物藥效也可能受維生素D左右。研究發表於「藥物代謝與處置」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