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培養幹細胞 新技術僅半小時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左起)、化學與材料系教授樋口亞紺,國泰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凌慶東、國泰院長林志明共同發表幹細胞研究成果。 記者徐世經/攝影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左起)、化學與材料系教授樋口亞紺,國泰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凌慶東、國泰院長林志明共同發表幹細胞研究成果。 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與國泰醫院合作,發展造血幹細胞培養技術,可在短時間內得到純化幹細胞,研究團隊也從皮膚和黏膜組織培養出「人類誘導型萬能幹細胞」,可將成熟的細胞逆轉成如嬰兒狀態的幹細胞。

上述計畫由中央大學材料化學系日籍教授樋口亜紺與國泰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凌慶東等人共同合作,利用生物反應器直接從體外培養出造血幹細胞、再透過薄膜過濾法純化。樋口亜紺表示,傳統方法需要花5至8小時將臍帶血純化,新方法只需要半小時。

他說,目前造血幹細胞來源主要有骨髓移殖、周邊血移殖和臍帶血移殖。以國人較熟悉的臍帶血移殖來說,目前限制20公斤以下的小兒病患使用,但細胞數量較少、需較長時間移殖,失敗率較高。

樋口亜紺帶領的實驗室,利用具有羧酸基奈米片段的薄膜,分離、純化周邊血液和臍帶血中的造血幹細胞,可以得到損壞率更低、數量更多的造血幹細胞。他說,雖然新方法得到的幹細胞純度較低,但效率高、細胞增殖能力佳,未來將朝著如何保存純化出來、但未分化的幹細胞努力。

研究團隊也將四個基因因子導入人類纖維母細胞內,培養出人類誘導型萬能幹細胞,具有分化能力,特性與胚胎幹細胞類似。凌慶東表示,這將為國內萬能幹細胞研究奠定基礎,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化學評論》(Chemical Review)期刊網路版。

幹細胞 造血 臍帶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