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重粒子中心停擺 張榮發「看破了」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為了引進重粒子治療,直率批評馬英九總統;圖為兩人2008年合照。 報系資料照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為了引進重粒子治療,直率批評馬英九總統;圖為兩人2008年合照。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李樹人╱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150億元,與台灣大學合作,成立癌症中心、質子中心,如今已經動工。反觀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原本計畫砸下百億,興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卻胎死腹中,張榮發最近接受某週刊訪問,重砲抨擊衛生署,直說對政府「看破了」,心灰意冷。

週刊報導,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三年前便計畫捐兩億美元,以「張榮發基金會」名義在汐止長榮貨櫃場上,興建重粒子治癌研究院,隨後再建醫院。當時衛生署以醫療法規定必須以醫院提出申請為由駁回,否則僅能修法解套。

過去張榮發已多次到日本考察,瞭解日本已經有6000人臨床治療經驗,也曾帶著罹癌的朋友到日本治療成功。但衛生署認為重粒子治癌技術僅在研究階段,這讓張榮發大為光火。

一心想引進重粒子治癌技術救人的張榮發,更一度氣得大罵官員說,誰會得癌症不知道,如果阻擋中粒子線的官員,會受到上帝懲罰,並詛咒這些人都會得癌症。由於計畫受到百般阻撓,最後只好放棄。

但衛生署表示,事實上,在立法委員的支持下,2008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醫療法第93條條文修正草案」,為長榮重粒子醫療計畫解套。新法規定公益性質的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投資金額達一定門檻,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可設立醫療機構,購置及使用危險性醫療儀器。

當時被外界批評為「張榮發條款」,但立委黃義交強調,此案並非為長榮集團量身打造,任何財團法人有投資意願,都可以比照辦理。財團必須先行成立醫療法人,成立過程仍受到醫療法的規範監督。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