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4癌症論壇/台灣癌症基金會陪伴癌友家庭重建信心 提供回歸職場充分支持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服務組主任游懿群表示,期望通過與政府、企業及社會各界的合作,打造癌友友善職場。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服務組主任游懿群表示,期望通過與政府、企業及社會各界的合作,打造癌友友善職場。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醫學進步,癌症患者的存活率逐年提升,青壯年與癌病共存成為趨勢。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服務組主任游懿群提到,在2022年進行「癌友回歸職場需求調查」,發現許多癌症病友及家屬在重返職場時,面臨諸多困難和恐懼,6成癌友因康復後體能不佳或被貼上癌友標籤,覺得重返職場困難;近5成的癌友,希望加強企業友善職場的宣導,消弭對癌友工作的負面觀感。

台灣癌症基金會發現,罹癌勞工人數從2004年至2015年,平均罹癌年齡為49.7歲,顯見罹癌年輕化已成趨勢。基金會推出「癌友家庭回歸職場就業支持計畫」,透過第二職業培訓、心理輔導、營養建議以及職業諮詢等一系列服務,幫助癌友和家屬重建信心。

游懿群強調,針對癌友需要彈性工作時間的需求,台灣癌症基金會開設第二職業技能培力訓練,以適應癌症家庭特殊情況為主,提供長照的「照顧服務員」、「精油按摩」、「居家整理師」及「SOHO族的能力培養」等課程,讓癌友和家屬不僅能夠掌握一技之長,更有機會自主創業,為需要定期回診或治療的癌友,提供了極大的自主性,使他們能夠在照顧健康的同時,也不失經濟來源和社會參與。

台灣癌症基金會期盼,未來能通過與政府、企業及社會各界的合作,推動實施更多支持癌症家庭的政策和措施,例如提供靈活的工作安排、增設必要的工作場域調整,以及提升職場對癌症患者的認知和理解,並減少癌症患者在職場上可能遭遇的偏見和歧視,讓他們在重返職場的道路更為順暢。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

政府和醫療團隊、社區組織,應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務,確保病友獲得必要支持,共創全社會友善照護環境。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癌症論壇 重返職場 工作時間 罹癌 心理輔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