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喇舌! 可能誘發過敏反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小心過敏原可能來自愛人身上!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協會(ACAAI)會長薩米‧巴納(SamiBahna)提醒,臨床上發現有些過敏患者因愛人的唾液、體液含過敏原而誘發過敏反應。過敏原停留在伴侶嘴唇、唾液的時間可能達數小時之久,就算刷牙,也無法徹底去除。少數敏感患者甚至在接吻、親臉頰之後出現嚴重症狀,差點喪命。

薩米‧巴納本周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協會年會上提醒,少數人的免疫系統對某些過敏原非常敏感,只要碰到一點點過敏原,免疫系統便出現劇烈反應。對這些人來說,會引起過敏的食物、藥物即使份量不多,只要嘴唇、嘴巴或唾液稍微接觸到過敏原,身體馬上有症狀。

一旦患者伴侶的唾液、口腔、嘴唇帶有過敏原,過敏患者和伴侶親密接觸後,很可能出現致命反應,一些特別敏感的人不只接吻,連親臉頰、親額頭也可能接觸到伴侶身上的過敏原,進而引發嚴重過敏症狀。

過敏症狀包括喉嚨腫、嘴唇腫、皮疹、蕁麻疹、搔癢,以及氣喘嘯鳴等,如果患者伴侶曾吃過過敏原食物、藥物再和患者接吻,患者很可能馬上出現上述症狀。即使伴侶吃進食物、藥物的時間是在數小時之前,食物、藥物都已經被消化掉,某些高度敏感的人還是會有過敏反應,主要是因為伴侶的唾液仍含有過敏原成份。

研究人員提醒,過敏患者在和伴侶親密接觸前,最好了解一下伴侶剛剛到底吃過什麼食物、藥物,患者也最好讓身邊每個人知道自己的情況,以免不慎誤觸過敏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