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回收滿月 市價8600萬元諾美婷待銷毀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明星減肥藥諾美婷下市回收期屆滿一個月。回收兩萬七千盒、市價約八千六百萬元,堆滿藥廠倉庫;衛生署推估,可能創下全台單一藥品回收量紀錄。亞培台灣分公司還特聘保全看管,準備近期銷毀,並且拍照錄影存證。

亞培計畫明起開始由專人辨認回收的諾美婷真偽,認定為真品者,均可在一個月內退費,相關款項會先退給藥局,消費者再向藥局及醫療院所憑單退費。

諾美婷這款明星藥,除了可能創下回收紀錄外,回收過程也較其他藥品嚴峻。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許蒨文說,依藥事法規定,下市藥物只要三個月內回收即可;但是,衛生署擔心,藥物流入地下,因此,包括諾美婷在內,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藥品,回收時間壓縮為一個月內。

亞培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蕭經世說,下市前一個半月,公司還回收部分諾美婷,準備換防偽包裝重新上市,沒想到美婷突被宣布下市,就趁勢回收下架,因此,回收速度才夠快,一個月內就回收近九成。

雖然已被宣告下市,但部分減重族仍很迷信這藥,到處搜購。唯恐藥品再流入市面,亞培廿四小時看管倉庫,預計這幾天內銷毀,蕭經世說:「我們還會拍照錄影存證!」

不過,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諾美婷在美上市十年,來台八年,專利期已經過了,和諾美婷一樣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學名藥,藥證十多張,同成分原料藥取得不難。

製藥業人士也指出,台灣原料藥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和印度,衛生署對藥物成品把關嚴格,原料藥卻採業者自主管理。曾任台中縣衛生局長的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就取締過偽藥工廠,「只要有鐵皮屋,什麼都能做!」

製藥業人士指出,含西布曲明同成分的學名藥,台灣藥廠也還有很多存貨原料,衛生署也應追蹤管控,要求藥廠銷毀。

許蒨文表示,目前東南亞部分國家,仍未要求這類成分減肥藥下市,國內廠商還是可將用不完的原料藥外銷,不過,衛署也會加強管控。

諾美婷 減肥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