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接種疫苗預防保健 怎麼打最安全划算?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接種疫苗有時只需掛號費,但有時卻要自費;甚至還會聽說,不要到衛生所打針等傳言,因為衛生所的針比較粗?其實也是錯誤觀念。

在收據方面,有些需要自費的項目卻未能明列清楚。且調查發現,又以診所的收據不合格比例最高。

預防保健服務從原有的九次改為七次,以貼近幼兒接種疫苗時間,以期提升使用率。此外,像是所謂健兒門診則是由衛生所提供。

許多新手媽媽們,在帶小孩接種幼兒常規疫苗時,總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例如:「為何上次來注射疫苗,只需負擔掛號費,但這次來,除了掛號費外,又需負擔診察費或注射費」,收費問題易令人混淆。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婦幼及生育保健組組長黃蔚綱表示,若是搭配預防保健服務,家長可順便帶幼童接種常規疫苗,此時,則僅需收掛號費,不另外收費。但若只是注射常規疫苗,而未搭配預防保健服務時,則除了須負擔掛號費外,還需付注射費或是診察費。

有位媽媽表示,孩子一歲一個月時帶去打自費疫苗,當時只付了掛號費及自費疫苗的費用;但隔了兩個月又帶孩童去時打公費疫苗,則該診所收取一五○元掛號費及一劑一○○元的注射費〈共注射兩劑〉,打一次預防針下來,花費三五○元,也讓該位媽媽百思不得其解。

黃蔚綱組長表示,幼童在一歲至一歲半時會有一次的預防保健服務,醫師會針對幼童作詳細檢查,且其診察費則由國健局負擔。但若在一歲半前,又需注射幼兒常規疫苗時,則需自付掛號費及其他費用。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也表示,建議民眾若已使用過預防保健服務後,可至當地衛生所施打。通常衛生所都是不收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的;僅有少部分可能會收取些微的掛號費或是診察費或是注射費等等。

另,為何自費看診,仍需刷健保卡,健保局表示,這是為了登錄施打疫苗的紀錄,並看是否有使用預防保健門診的服務。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表示,民眾可在收據上看是否有健保申報,來看是否被兩次收費;另,若怕被盜刷卡,也可注意收據上的就醫序號,如此次就醫序號為○一○,下次應該為○一一才是,若變為○一二則有被盜刷之疑。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通常在預防保健服務,大部分都會搭配施打疫苗時間,在預防保健服務中的診察費則是由政府給付,民眾僅需負擔掛號費,但不得收取注射費等額外費用;除非是自費看診,才會被收取診察費、注射費等額外費用。

建議,民眾可選擇衛生所,可提供免費注射,但由於衛生所需服務當地居民,通常只有上午可提供注射,對於有需求的民眾,則可先上網查詢當地衛生所提供注射的時間,以免白跑一趟。另,若到醫學中心注射,也只需掛號費不會有部分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健 健保 新手媽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