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專業觀點/安寧療護 身心靈兼顧

【聯合報╱蘇文浩/馬偕醫院安寧病房中心主任】

依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安寧療護」是病人面對威脅生命的疾病時,所提供的整體、積極照顧。

在傳統醫療裡,即使沒有治癒希望,醫師和病人總是「拼」到最後一刻,但病人與家屬常因此承受更多痛苦。安寧療護著重病人生活品質提升,不僅緩解病人身體症狀,也兼顧心理與靈性照顧。

當病人面對死亡時,一定有恐懼、不安或其他心理問題。一般病房受限於人力與訓練不足,常無法好好處理。安寧病房有專業團隊(包括醫師、護士、社工及宗教人員,同時加入義工服務),可以協助病人與家屬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期能達到「生死兩相安」的目標。

2009年9月,衛生署新增8類非癌疾病末期病人,可入住安寧病房及得到居家安寧照護服務,使安寧照顧不只局限於服務癌末病人。

目前全國共46家醫院提供安寧病房服務,總床數為683床,另有66家醫院提供安寧居家照顧服務。我們期待安寧照顧應該是「就近性」與「在地性」,因為「家」才是病人最熟悉,最方便也最能提供安全感的地方。

雖然目前國內已有很多醫院提供安寧照顧的服務,但很多地區安寧照顧的資源仍然不足。期待更多醫院加入,可以使更多末期病人與家屬就近接受安寧照顧服務。

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