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超級細菌侵台 東洋太景備藥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4)日宣布,台灣出現遭感染超級細菌NDM-1的首例。本土唯一可對抗NDM-1的上櫃藥廠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強調,一旦出現大流行,東洋的克痢黴素將可供應全台需求。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日前在「至印度出外景中彈」TVBS電視台食尚玩家的柯姓攝影師,檢證出其腸道內有「無症狀NDM-1株菌」,病患在醫療後經檢驗符合標準,已出院返家休息,不會造成社區汙染。

疾管局也強調,首次在台出現的NDM-1個案,未出現感染症狀,屬於腸道菌移生,亦即腸道無症狀帶菌者,非屬法定傳染病病例。

疾管局表示,NDM-1有抗藥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必須透過持續的監測。

專家指出,所謂的超級細菌,即「NDM-1腸道菌感染症」,係帶有NDM-1基因的腸道菌感染,在97年於一名印度裔瑞典人身上發現後,迄今已入侵全球十餘個國家,造成六人喪生,其威脅性在於對目前絕大多數的抗生素有抗藥性。

對國內出現首位感染NDM-1病例,法人分析,這將為近期正處於投資熱潮的生醫族群,帶來新的話題,但是真正對生技公司有實質貢獻的,一為東洋,另一為永豐餘轉投資的太景生技。

台灣醫界對抗NDM-1少數有效果的抗生素,一為美商輝瑞(Pfizer)藥廠開發的專利新藥「老虎黴素」,另為東洋生產的專利過期藥品「克痢黴素」。

太景認為,該公司開發的新型抗生素「奈諾沙星」,用來對抗各式細菌抗藥性,至今從未失敗過,只要能透過正式管道取得NDM1菌株,應可在幾天之內完成測試,確認「奈諾沙星」對抗NDM1的有效性。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