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中醫師:複方多 難詳加警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服用抗組織胺會嗜睡,建議勿操作機械;降血壓藥不能跟葡萄柚汁共服。西藥有不少警語、副作用,但中藥卻沒有相關標示。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鄭瑞棠說,中藥缺乏專門藥師有系統的研究整理,許多人因此覺得中藥比較溫和,甚至誤以為中藥就沒有副作用。

中醫師則說,中藥藥袋若有副作用、警語標示,常常僅統一註明「請遵照醫囑服用,如有服用後身體不適或異常現象,請洽醫師診治或諮詢說明」。

長庚醫院副教授、林口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胤谷表示,中藥用量高低,可能帶來截然不同的效果,以黃連來說,少劑量可健胃,但對於生疔長瘡需要瀉火的患者,高劑量可能會帶來胃部不適。

中醫師說,科學中藥往往是複方,少則3、5種,多則有20、30種成分,實務上很難密密麻麻在藥單上詳列各種成分的警語、副作用。

中藥 中醫 副作用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