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制度之害? 醫科主流進冷宮

白色巨塔,有新隱憂?
醫學系學生不愛外、內、兒、婦四大科?監委與學者探討當前「健保總額給付制度」是否影響醫學教育的生態。圖為醫院急診室醫師會診情形。 報系資料照
白色巨塔,有新隱憂? 醫學系學生不愛外、內、兒、婦四大科?監委與學者探討當前「健保總額給付制度」是否影響醫學教育的生態。圖為醫院急診室醫師會診情形。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皮膚科成為醫學系高材生的最愛,而醫學主流的四大科─外科、內科、婦產科、小兒科反而變成冷門科。監察委員關心健保制度對醫學教育的影響,日前邀集國內各大學醫學院院長舉行座談,反映出醫事人才培育的失衡現象。

是制度問題?還是價值觀改變?

監察院進行「全民健保總體檢」調查工作,日前邀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及各大學醫學院院長或副院長到監察院進行座談,由監委黃煌雄主持座談,關切的焦點是全民健保制度對醫學教育有何影響,以及如何促進醫學倫理。

健保總額給付 不同工卻同酬

與會者指出,外、內、婦、兒四大科工作時間長、醫療糾紛多,加上健保給付存在「不同工卻同酬」的問題,使得這四個科別在醫學系學生選擇志願科別時,淪為冷門科。

另一方面,皮膚科、牙科、眼科等科別,自費項目較多,醫療糾紛較少,不需要加班,可以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成為醫學系成績前幾名學生的熱門選項。

由於四大科的病患人數占80%之多,且是可以「救人一命」的科別,醫學系學生的偏好趨向,令監委擔心醫事人才培育會失衡。

醫師爸不讓兒子選外科:太累了

除了健保制度影響醫學系學生選科別,與會者也指出,很多醫學系學生的父母也常是醫生,為了繼承父業而選擇科別。但也有醫生爸爸不肯讓讀醫學系的兒子選擇外科,因為「太累了」。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秀娟說,近年來國內各大醫學院都很努力推動醫學倫理、人文及法律教育,希望從教育來潛移默化,但根本的問題在於社會整體價值觀,當媒體不斷報導豪宅、名車的價值,也會影響到醫學系學生的價值觀。另外,某醫生因未及時診斷出病患染瘧疾而被判刑,這些醫療糾紛也會讓醫學系學生傾向選擇「不會被告」的科別。

健保 皮膚 兒科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