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拚二代健保 楊志良要辦巡迴公聽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讓二代健保草案可以在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順利通過,剛從美國返台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指出,衛生署將在北中南等地舉行12場公聽會,徵求各意見,重點在於保險新制、差額負擔、藥價及財務支出等四大部分,希望能取得共識。

日前應邀至美國,發表健保專題演講的楊志良指出,台灣健保制度優點眾多,民眾只要繳交38%健保費用,就可享受到百分之百的醫療服務,這是大部分國家難以做到的。

另外,在總額支付制度下,健保局可以統計每個病人及醫師等醫療資訊,成為衛生署擬定公共衛生、健康促進,以及擬定健保財務支出等重大改革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楊志良再度強調二代健保對於國人的重要性。他以鎖卡為例,如果二代健保實施後,只要受保者經濟情況確實不佳,被證實的確沒有能力繳交保費,並非不繳,就不會被鎖卡。

楊志良指出,鎖卡問題相當棘手,動輒得咎,如果健保局沒有積極作為,可能會讓不少心存僥倖的民眾也不想繳錢。但事實上,只要里長開立清寒證明,被鎖卡的民眾仍可以健保身份就醫,不致影響就醫權益。

為了降低鎖卡對於民眾就醫權益的影響,楊志良指出,老人及小孩如果積欠保費,未來盡量不會採取鎖卡的強勢作為,讓弱勢族群也能享有全民健保福利。

至於二代健保草案是否能順利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通過?楊志良樂觀以對。他表示,未來將透過12場公聽會取得共識,消彌歧見,讓二代健保可以盡快實施。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目前二代健保最大爭議在於家戶總所得的範圍。部分專家認為,包含股票交易、買賣房屋等經常性薪資所得之外的獲利,也應該課以健保費率,這樣才公平。

曲同光表示,家戶總所得定義問題,並非健保局的專長,健保局只能跟隨現行的所得稅制度,不可能有額外人力、經費,來處理股票交易和房屋買賣等非經常性收入。對於這一部分,尚未取得共識。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