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黃牛文化盛 你不知道的大醫院秘辛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及新店同仁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醫學博士葉子久】

不要自認身體健康,不可能去醫院逛逛。人有旦夕禍福,不知不覺,漸漸老了,身體退化了,也要逛醫院。因此為讀者介紹去大醫院住院,所可能需要了解的狀況,及一些小竅門。當面對大醫院,健保制度,所可能遇到的一些奇怪現象,也請讀者心理有所準備,能夠忍耐。

住院門徑

有病要住院,除非自己出醫藥費,否則必須由醫師認定是否合於健保住院門檻。找醫師安排住院的方法有三: 一、由你的家庭醫師轉介。二、至大醫院,找信得過的醫師,門診掛號,說明病情,由醫師判斷是否應該住院。三、如果自認病情夠重又夠急,可以直接至急診室,由急診室醫師,認定是否可以急診處理,是否有緊急住院的必要。

大醫院急診人數多多,小痛請小小忍耐,啥事都要排隊叫號。掛號得排隊,要看醫師得排隊,去照X片得排隊。所以,孤老病患沒有人陪伴,實在有點行不得也,看急診真不方便。每個患者,手上拿滿了小姐發的流程卡,檢驗帳單,加上健保卡以及要付的錢鈔,只怪自己少一隻手。醫師看完,接著行禮如儀,該抽的血也抽了,片子,心電圖都照好。到最後,要住院啦,還是要排隊驗証件,還要簽奇奇怪怪的法律文書。大醫院這些不便民的制度,有點像來到院線片戲院的售票口,人潮排成長龍,黃牛文化便孕育產生。要上大醫院住院,常常聽人說要拜託這那,找人關心關心。其實無他,熟門路的人,減少程序障礙,縮短住院所需時間而已。健保大醫院,病人是顧客。要上門住院,求之不得。此處不給住,住別家。是否要送紅包,才能得到住院許可?沒有必要。小心騙子騙錢。

患者應該對急診室的功能,有所了解。急診室的制度,是暫時解決問題,而不是根治疾病的地方。不去看門診,往急診室擠,只會使有限的醫務人力,更加稀釋,變的更沒有效率。真正有急病的病人,身心慌亂又疲累,怎能經的起如此折磨?

門診流程介紹

在我所服務的台電聯合診所,除了掛號時發一張號碼單之外,一切文書作業,連線各科電腦,患者不必滿手單據。患者欠款,了不起壹兩千元,犯不著叫每個人清前帳結後帳,多此一舉。由醫師的診間出來,安排心電圖,抽血,X光攝影,都要不了二十步的距離。每一張X光,都可以數位化記錄,電傳到主治醫師的電腦中,以供判讀。所有的檢驗報告,均已電腦上線,隨時可以查閱。患者如果是預約掛號,算準時間,等不到20分鐘一定看的到病。由於患者人數控制合理,每個人醫生可有五至六分鐘的看診時間。事實上,重病患者,醫師可能會看上半個小時,後面的患者知道很快會輪到自己,也不會鼓噪喧鬧,抗議醫師看診太慢。因為患者將心比心,只要輪到自己,也一定希望醫生細細慢診。因此無不耐心的等待。

如果是大醫院的名醫看診,約四個小時要看70到100個患者。平均每一位患者不到三分鐘的交談時間。萬一患者病情膠著,一時無法理出頭序,一拖時間,門外大堆待診病患便要鼓噪抗議,抗議醫師看診太慢。所以趕緊XX功能檢查,抽血,XX斷層掃描,再隨便開點味素藥,便打發患者拖到下週再來。到時病更重,便可診斷得更準啦!這便是看診華爾滋三步曲,看診-檢查-看結果,要花上兩禮拜。檢查結果如果正常,無法解釋病因,甚為尷尬;如果異常,便得另外作檢查-看結果。如此華爾滋三步曲再來一次,成為大醫院的看診特色。

健保 心電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