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給付歧視? 婦產科醫生難「產」

台灣新生報

【台灣醒報╱記者莊雅茜/台北報導】

立委黃淑英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醫療界婦產科醫師的年齡普遍偏高,健保又只給付婦產科相對較低的點數,使得該科新生代醫師越來越少,已嚴重影響婦女就醫的權益,建議政府應速謀求改善。對此,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回應說,不排除將相關給付比例分配,納入二代健保的修法程序。

健保開辦以來,因給付標準分配不均,導致原本受到少子化衝擊的婦產科更趨邊緣化。根據醫師公會和婦產科醫學會統計,婦產科醫師人數近十年來呈現負成長,該科醫師平均年齡為52.5歲,明顯高於一般執業醫師的44.5歲,其中超過40歲者竟高達八成左右。

對此,立委黃淑英今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健保給付分配不公,使得婦產科醫師無法獲得等值的報酬,新一代的年輕醫師更不願意進入婦產科領域,導致該科醫師年齡普遍偏高。她擔心,一旦出現斷層,部分偏遠地區可能無人看診,最後受害的還是婦女同胞。

根據統計,內科醫師人數8,392人,人數將近婦產科醫師人數的四倍,佔健保總額點數41%,約為於婦產科十倍。對此,黃淑英表示,目前健保給付標準和給付項目,與各科別所耗用的資源、時間和醫療風險,明顯的不成比例,二代健保應該好好檢討。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也指出,男性外生殖器超音波檢查給付697點,婦科超音波450點,風險較大、困難度較高的婦產科檢查和手術,健保卻給付較低點數,明顯有重男輕女、性別歧視的狀況。

對此,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表示,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婦產科相較於其他科別,邊緣化程度較明顯,但是考慮到婦女的健康和就醫權益,會採納這次開會的意見檢討,不排除將給付比例分配納入二代健保的修法程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健保 婦產科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