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院自費項目上網…1千多頁淹死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要求各醫療院所今天前上網公布自費項目價格明細,但仍有醫院、診所還在觀望中;另因健保局並未規定標準格式,各醫院作法不一,網頁的查詢路徑也不同,甚至連健保局人員都得花時間才找得到。公告資訊更是混亂,有的院所僅簡單列掛號費、病房差額費等,但最近很「黑」的長庚醫院,首頁就能找到連結,更洋洋灑灑列了一千多頁。

健保局要求醫院公開自費明細,有些醫院雖然不情願,還是趕在健保局規定的時限內,將自費項目明細公告上網。但各醫院刊載的方式不一,連健保局人員都要花不少時間找。

以北部醫學中心來說,台北國泰醫院在首頁「就醫指南」的「收費標準」下刊載自費費目明細 ;台北馬偕醫院在「就醫導引」的醫療費用下就能查到,查詢起來還算簡單。

最近被衛生署緊盯的長庚醫院,不僅在網站首頁的就醫指南下,就可以查到「收費標準」;點開後一看,更從小額的母嬰親善醫院衛教指導20元、「氧氣吸入費」每小時30元,到17萬8000多元的心、肺移植等,洋洋灑灑共列了1019頁,若印成冊,比百科全書都要厚,看的人頭昏眼花。

但有些醫院的網頁連結形同「消失的密室」,需要「高人指點」才能一窺究竟。另外各醫院公告項目差異也很大,例如台大醫院細到電話費1元也列出,但也有些醫院僅簡單列出掛號費、病房差額、膳食費、證明書申請費等。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希望近兩萬家大小醫院、診所,都能公告自費明細;若院所規模太小不能上網,也要在診所、醫院的掛號檯等明顯處張貼,並且定期更新,如果沒有在今天時限內公告,健保局會函請改善,違者更可能記點。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