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表皮葡萄球菌抗藥性 中研院破解了

表皮葡萄球菌遭到抗生素攻擊後,TcaR(中間粉紅色條狀結構)即會脫離DNA(左下方彩色螺旋狀),並製造生物膜,抵擋更多抗生素的攻擊。(中研院/提供)
表皮葡萄球菌遭到抗生素攻擊後,TcaR(中間粉紅色條狀結構)即會脫離DNA(左下方彩色螺旋狀),並製造生物膜,抵擋更多抗生素的攻擊。(中研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成功解開表皮葡萄球菌產生抗藥性的機制,為全球醫界打了一劑興奮劑,未來能據此研發出可避開抗藥性的抗生素,徹底殲滅入侵細菌,為人類找出另一條活路。

這篇由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領軍完成的研究論文,今天刊登在重量級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中研院也同步發表這項研究成果。

隨著抗生素的廣泛使用,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等細菌的抗藥性也不斷增強,成為臨床醫療的棘手問題,有越來越多病人因感染具嚴重抗藥性的細菌,面臨無藥可治的窘境,最後不治死亡。

也因此,近年來全球科學界均積極研究,期能找出細菌抗藥性的機制,再據此研發更有效的抗生素,在這場人類與細菌的艱苦戰役中,再度取得上風。如今,中研院成功解開表皮葡萄球菌的抗藥機制,引起國際矚目。

參與研究的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張育銘表示,研究鎖定表皮葡萄球菌TcaR(轉錄因子調節蛋白質),是一種細菌才有的蛋白質,掌控細菌生物膜的製造與形成。有了這個生物膜,細菌就像穿上一層防護罩,可以扺擋抗生素或環境等外來物質的攻擊。

摸清表皮葡萄球菌產生抗藥性的底細後,張育銘樂觀認為,未來人類將可設計並研發出不被TcaR「抓住」的抗生素,一舉殲滅沒有生物膜保護的細菌,解決越來越多病人找不到抗生素治療的問題。

【2010/04/28 聯合晚報】

葡萄 抗生素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