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夜間尿尿 最好別開燈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英國及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夜間短暫開燈上洗手間,可能導致與癌症形成有關的細胞「過度活躍」,進而引發癌症。

英國每日郵報12日報導,先前公布的相關研究結果顯示,一般人如果上夜班須接觸燈光,罹患乳癌與攝護腺癌的機率可能提高。研究人員表示,最新的研究結果首次顯示,即使夜間短暫接觸燈光,罹癌的機率可能也會提高。

在英國萊斯特大學基因學教授凱里亞科主持的這項老鼠實驗中,幾隻老鼠曝置在燈光下1小時。如與處在黑暗中的老鼠比較,前者職司身體功能的生理時鐘大腦細胞就會呈現明顯的變化。

以色列海法大學的蕾秋─班席洛默教授在透過《癌症基因學及細胞遺傳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夜間醒來最好不要開燈。她說:「我們認為,夜間打開任何人造燈具足以影響生理時鐘。它是非常敏感的機制。如果你半夜想上洗手間,最好不要開燈,一些亮度較低的插座式燈具會比較安全,可作為夜間上廁所時照明的替代品。」

【2010/04/13 聯合報】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