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砸大錢 癌症免費篩檢再擴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降低國人罹癌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起新增和擴大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及大腸癌等免費篩檢項目。預計完成462萬癌症篩檢人次,希望可以找出1萬名癌症個案,總預算高達16億元。

從民國71年起,癌症即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依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95年國人共有七萬多人被診斷為癌症,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4種罹癌人數計2萬4323人,占所有癌症的33%。

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長孔憲蘭指出,衛生署自84年起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大幅降低了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達到五成之多,顯示癌症篩檢有其必要性。

不過,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等三種癌症,近10年來,均呈現快速上升的趨勢,大腸癌增加了四成、乳癌七成,而男性口腔癌更高,達到八成。

「大規模推動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孔憲蘭指出,抹片篩檢可以降低六至九成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乳房攝影可以降低三成乳癌死亡率。

另外,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二至三的大腸癌死亡率;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如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則可降低四成的口腔癌死亡率。

為了達到「搶救萬名生命」的目標,國健局擴大推動癌症篩檢,新增大腸癌、口腔癌和40至44歲高危險群婦女(二等親內,姊妹或母女罹患乳癌)乳房攝影檢查,並擴大45至69歲乳癌以及30歲以上子宮頸癌篩檢服務量。

孔憲蘭預估,99年度應可完成462萬癌症篩檢人次,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分別完成130萬、40萬、108 萬和184萬人次,計畫篩檢出一萬名癌症患者。如果符合免費癌症篩檢資格的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

【2010/01/07 聯合晚報】

子宮 口腔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