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微創手術 不留賓士疤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切除肝臟腫瘤的患者,胸前常留下一道有如賓士汽車標誌的大疤痕,台大醫院今天發表單孔微創腹腔鏡手術,疤痕藏在肚臍中,術後根本就看不到疤痕。

單孔微創腹腔鏡手術運用在肝臟、胃癌、闌尾炎、膽囊等切除手術。上個月才切除胃癌的左太太上午出席記者會,她說,術後醒來之後,沒有感覺,也找不到傷口,還以為還沒動手術。她對手術結果很滿意,更大方秀出小腹,果然幾乎看不出有任何傷口,原來疤痕就藏在肚臍中。

台大醫院高階微創手術團隊,由般外科主任林明燦主持,他指出,單孔內視鏡手術將多處傷口集中在肚臍附近單一傷口,必須利用特殊的儀器,難度相當高,醫師需有更多的外科訓練及經驗。優點是傷口小,且疼痛減少,術後住院天數縮短。

林明燦指出,傳統胃癌切除手術約有10、20公分疤痕,且失血量高達幾百cc,要住院一兩個星期。左太太接受單孔微創腹腔鏡手術,不僅疤痕細微,失血量也只有38cc,術後第六天就能出院,預後情況良好。

截至目前為止,台大醫療團隊已完成500例胃腫瘤切除手術、50例腹腔鏡肝癌切除手術及3例胰頭切除手術。台大表示,該院手術經驗豐富,技術獨步全亞洲。

不過,林明燦強調,並不是每個癌症患者都需要用到單孔微創腹腔鏡手術,必須先經過醫療團隊的評估。例如,腫瘤較大的末期肝癌患者就不太適用。

【2009/11/26 聯合晚報】

腹腔鏡 腫瘤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