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導管植入幹細胞 神經再生

國衛院長伍焜玉(左),與北醫大校長邱文達(右)簽署合作成立神經再生醫學中心。(圖/北醫提供)
國衛院長伍焜玉(左),與北醫大校長邱文達(右)簽署合作成立神經再生醫學中心。(圖/北醫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神經損傷會讓人行動不便,甚至癱瘓,國內科學家成功在老鼠實驗,用神經導管「種」入幹細胞,接通斷裂周邊神經,讓老鼠恢復正常行動。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成立神經再生醫學中心,昨天舉行揭牌儀式,將結合國衛院幹細胞中心,及北醫大與三家附屬醫院北醫附醫、萬芳及雙和醫院,用來治療神經損傷病人。

北醫大校長邱文達說,車禍外傷或脊髓損傷的病人,要修復其斷裂的周邊神經較為困難,縫合時較需要拉扯,若能使用神經再生方法,恢復病人正常肢體功能更有幫助。

北醫大研發處主任楊良友說,國衛院已發表研究論文,在老鼠的動物實驗,用一種特殊的生物材料神經導管,上面設計了特殊的孔洞(Nerve conduit),再植入幹細胞來修復周邊神經,6周後發現,周邊神經損傷老鼠,恢復正常肢體功能。

國衛院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現在和北醫合作,將結合醫院臨床的病人,希望能儘快進入人體試驗,未來運用在脊髓損傷病人的治療上。邱文達也表示,北醫大也將開設國內首見的神經再生博士學程,培養更多研究人才。

【2009/11/21 聯合報】

幹細胞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