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胚胎幹細胞 修補心臟不是夢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嚴重心臟病患者,除了手術治療,有時只能等待換心,未來能否透過胚胎幹細胞,來修補心臟缺損的組織?這個夢想已不遠。

陽明大學昨天邀請美國麻州總醫院心臟研究中心主任Kenneth Chien,演講「如何做一個心臟」,從胚胎幹細胞的發展,談如何運用在治療心臟病患者。

Kenneth Chien研究團隊發現,在動物實驗小鼠胚胎發育過程中,找到心臟前驅細胞,再從細胞基因標記,追蹤幹細胞分化,之後將胚胎幹細胞種在薄膜上,可看見長出來的心肌細胞,會在薄膜上跳動,一窺人類心臟的奇妙。

陽明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李光申說,不久以後,也可在人類胚胎幹細胞找到早期心臟幹細胞,甚至從皮膚細胞裡,導入四個基因來製造iPS細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修補心臟組織。

Kenneth Chien指出,未來像小兒先天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受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或可運用幹細胞技術,長出的心臟細胞來修補,「最快五年內就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陽明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陳宜民指出,麻州總醫院與台灣陽明大學和香港大學簽約,每年各挑選兩名醫學系學生,前往該醫院接受「醫師科學家」研究訓練,Kenneth Chien此行也將挑選陽明醫學系學生到該研究中心訓練。

【2009/10/23 聯合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