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運動後補充維他命 前功盡棄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運動完畢後服用維他命,可能抵銷運動所帶來的好處。德國醫學家發現,運動後身體會產生自由基,適量的自由基可以幫助對抗、預防糖尿病等疾病。維他命C、E等補充劑則有抗氧化效果,可以抑制自由基,若運動過後服用維他命C、E補充劑,運動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尤其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最受影響。

有些維他命屬抗氧化劑,許多人相信抗氧化維他命能減少體內自由基,服用抗氧化劑維他命可以保護身體組織免受「氧化壓力」之害,而自由基可能引起一些疾病,像癌症、心臟疾病等,或造成老化現象。不過根據德國耶拿大學(UniversityofJena)最近研究顯示,服用過多抗氧化劑可能弊多於利。

耶拿大學麥克‧瑞斯妥博士研究團隊發現,自由基可以對身體產生正面助益,自由基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相對比較薄弱,不過抗氧化維他命會抵銷自由基所帶來的好處。

研究結果顯示,男性服用維他命C、E後,體內自由基數量沒有立即性的改變。另一方面,沒服用抗氧化劑者的自由基氧化壓力比較高。受試者經4星期密集運動訓練,研究人員發現未服用抗氧化劑那組,其胰島素敏感性迅速恢復正常。而服用抗氧化維他命那組的新陳代謝狀況變差了。

英國伯明罕大學運動科學講師莎拉‧艾爾爵德(SarahAldred)指出,這並不表示維他命C、E對人體有害,重點在於服用時機。英國營養基金會專家伊麗莎白‧韋克塞爾鮑姆(ElisabethWeichselbaum)表示,抗氧化劑的確可以保護身體細胞,幫助減少罹癌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3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